Saturday, August 20, 2011

iPad 2心得及吐槽


本想为本文来个校内体标题,诸如“玩iPad2的孩子你伤不起”啦,“遇到玩iPad2的男人你就嫁了吧”啦,“男人玩了会流泪女人玩了会沉默”啦,“每个玩iPad2的孩子上辈子都是少了一个肾的天使”啦。不过还是从风之谷以来就一直是坚定的反技术主义者的宫崎骏大师最狠,他说——大概大家都知道了——电车上玩儿iPad的宅男们,姿势看上去,就好像在自慰一样。那么“每个玩iPad2的孩子上辈子都是打飞机打到肾亏的天使”,这个标题也不错。iPad便是那风月鉴,我们便是那贾天祥,啧啧啧。

宫老恶毒归恶毒,不过暑期回国,托国内i设备那令人吃惊的保有量的福,我多少理解了他对拿着iPad的电车男的嫌恶。无论是老友吃饭打牌KTV,或者是公车地铁上和邻座的邂逅,只要拿出一个i设备来盯住按几下,周身上下立刻就可以形成一个水泼不入针插不进的绝对领域(姑谓之曰Apple Tech Field可也),向周围人表明自己对面对面交流的拒绝。更讽刺的是,这个时候他正在上的,很可能还是非死不可,银银网这类“社交”网站。可能有异议说其他的智能手机乃至非智能手机也能做到这一点,不过,总归是苹果和非死不可吹响了这场革命的号角——说不定正是人类迈向Matrix时代的序曲呢。

以上都是废话。实则是暑假中花了九百多刀,买了个64G + AT&T 3G的iPad 2外加皮质Smart Cover一个带回国送人。在送出手之前,以“把它调成中文”为名,玩了约一个月。同时这一个月里,弊村新开了一家Best Buy,里面有各种新式平板电脑供试用,俺也去玩了若干小时。所以以下的评价中,一部分是相对意义上的,比如iPad 2比“三星的iPad”或“摩托罗拉的iPad”好或坏的地方;另一部分则是绝对意义上的,就像您即使比潘长江高了不少,但达不到一米八,也还是入不了征婚论坛上许多女人的法眼。

于是以下是僕的具体评价:

【+】用来送礼时基本上是众多平板电脑中唯一拿的出手的。当然,露在外面的苹果商标也是最容易吸引贼人的。

【+】软硬综合表现一骑绝尘。其他厂家的产品,基本上都是出来前吹得让你以为放了卫星,出来后才知道其实放的是鸽子。和教主这种推出前秘而不宣,推出后众生倾倒的做派一比,难怪其他产品卖不出去呢。

【+】重量厚度和做工基本上是市面上最好的。摩托罗拉、宏碁、华硕之类傻大黑粗不说,虽说三星的更轻,但那充满塑料感的背壳和iPad 2的铝壳(啊,成都富士康铝粉爆炸的冤魂)一比,就不在一个水准上了。

【-】但一斤二两还是有点儿重,于是坐着/躺着用时,开始还能坚持着举起来,后面就慢慢变成自慰的姿势了。

【+】4:3的比例。比起其他16:10或16:9的东西,拿在手上更像一本书。虽说希望下一代能是2048x1536——哪怕1400x1050也行啊。

【+】有中文界面和可以用的中文输入法。不要以为这个很容易。比如PlayBook就没有中文界面,三星的就没有可以用的中文输入法。

【-】中文界面翻译总体上很生硬,更有些地方很坑爹,比如某个地方输错密码导致的“Authentication failed ”居然翻成了“鉴定失败”。

【-】简体中文输入法没有我名字的第三个字。明明OSX上的简中输入法里都有的。

【-】手写输入法居然每写完一个字都要选一下,不如众多N记M记手机那种开始写下一个字时,上一个字就自动上屏的设计方便直观。

【-】没有农历,日历只能是公历。年历倒是可以选择,比如有“日本日历”,结果选上就仅仅是变成了“平成xx年”,那万一天皇龙驭上宾了,继位的年号还不知道,怎么办?而且既然是这种坑爹的年历,为何不加上中华民国xx年或黄帝纪年法呢。

【+】软键盘设计大小得当,反应灵敏,基本可以盲打。

【-】软键盘得多按一下才有数字键。输入密码/复杂网址就不方便了。

【+】屏幕的鲜艳度/视角比摩托的好。

【-】但是有一天我坐在火车上,窗外太阳光斜斜地照进来,屏幕就看不清楚了。

【+】虽然硬件参数不是最高,但界面是最流畅的。大家都知道Android产品需要两倍的硬件性能和耗电量才能做到同样的事情,加上黄老板的Tegra2的偷工减料,所以界面基本上都很卡。PlayBook倒是流畅度比较接近。

【-】我完成了iPad版植物大战僵尸全成就,生存模式大概二三十关的时候画面就变成ppt了。

【+】号称放视频10个小时的电池时间。

【-】实测用wifi在浏览里放视频的情况下,大概是30-40分钟就能消耗10%的电量。折合6小时左右?

【-】使用3G信号时,充电时,发热量都比较大。而且充电很慢。

【+】Smart Cover想法很有趣,虽然据说不是苹果原创的。

【-】Smart Cover不能从背面贴在机身上。而且有时会挡住摄像头。而且折成支架时其实不怎么稳定,一碰就倒。

【+】据说屏蔽了Flash, 为您节约电池寿命和增强安全性。

【-】虽说Flash是烂泥扶不上墙,但苹果鼓吹的所谓HTML5也是不折不扣的坑爹。电池时间如上所述,估计比Flash并没有太多改进。而且在俺测试的视频网站中,除了YouTube以外,都有不小的Bug:Hulu,Vimeo,优酷,土豆的HTML5播放器,进度条要么拖不动,要么拖动了就从头开始重新缓冲,要么就是放个前20%就再也缓冲不动;像NicoVideo这种不用标准HTML5播放器的视频站,不但经常跳出“Get_flv_error”(用同一个wifi网络上的电脑看就毫无问题),一旦合上Smart Cover再重新打开,视频就只剩声音不见图像。总之,如果你只看YouTube的话,用HTML5倒是不错。其他的,“用户体验”还不如PC上的Flash呢。

【-】说到YouTube,中文界面中,不能把YouTube这个不存在的网站的图标去掉或换成优酷土豆么。同理,还有最近做的不咋样的Google Maps不能换成Bing,Safari里的搜索引擎也没有百度可以选。顺便一提没有自带Facebook和Twitter,是因为苹果打算涉足相关领域么?

【+】即使中文的应用商店和谐了许多东西,还是有很多软件供选择。

【-】好多软件看上去标题和说明都是中文,装上才发现其实只有英文界面。还有,如果像PlayBook和一些诺基亚或Android设备那样,自带iWorks就好了。

【+】App Store里卖的都是游戏,我周围有iPad 1/2的人用的最多的也是游戏。是台优秀的游戏机。


【-】总而言之,iPad 2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适合用来送礼,也仅仅适合用来送礼的高档电子玩具,而已。